Monday, December 22, 2008

千金難買好鄰居

耶誕節還沒到,但是學校放假了,所以大家繼續吃喝玩樂。

小羽這一年與一位白人同學山繆特別要好,上學期偶爾會去他家玩耍。由於山繆的媽媽之前擔任NCSU的女子足球教練,常常率軍東征西討,所以孩子大部分是山繆爸爸在照顧。也因如此,以前的playdate都是阿炮帶小羽參加,讓兩個男人聊聊爸爸經。後來得知山繆爸爸是專業木匠,哇哈哈,那他們倆應該有聊不完的話題吧。

蘇小妹上學後,和山繆的弟弟詹姆士也成為同學,所以這次的playdate,我們就帶兄妹倆一起參加。

未料平日在校相當大方的詹姆士,這次看到蘇小妹來訪,竟然害羞了,死命黏著媽媽。反而是蘇小妹吃過點心後,立刻跳下椅子和兩個哥哥玩了起來,不再扭捏。更有趣的是,這四位小朋友最後交錯配對,小羽和詹姆士起勁地敲敲打打做木工,山繆和蘇小妹則互相踢球。

吃飯時,山繆爸爸和我們聊起育兒經,他相當重視孩子的教養與規矩,這點阿炮之前就跟我提過,說山繆家對禮貌非常要求,稱呼長輩一定要加稱謂,「請」「謝謝」「對不起」更是再三叮嚀與提點,似乎不馬虎。

其實在小羽念三歲班時,我也見識過他爸爸的用心。有次大家在學校的遊樂場接小孩放學時,山繆走過來將小羽堆的沙堆踩扁。小羽當時的英語不太好,只會急著對山繆叫:「NONONONONO」,老師經過時不明究竟,以為是小羽兇人,所以反而對小羽說:「Be nice.」我是旁觀者,沒有介入,不過正在思考要如何教小羽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時,只見山繆爸爸突然出現,對兒子說:「山繆,你剛剛不該破壞人家的東西,你必須跟Henry說對不起。」

我對這一幕印象深刻,因為他爸爸當時其實站在離我們滿遠的距離,我根本不知道他也在場。當時發生的事情其實算小事,連離孩子比較近的老師都搞不清楚狀況,但是山謬爸爸並沒有因為事情小所以裝作沒看見,或者是站比較遠所以得過且過,反而特地走來糾正孩子的行為,算是非常盡責的家長。

聽著山繆爸爸聊到與一些家長比較放任的小孩玩耍的經驗,真是心有戚戚焉。我們沒有立場干涉他人如何管教孩子,只是每次遇到願意用心管教孩子的家長時,我們在心中都非常感激,謝謝他們將我們孩子的感受放在心上。

從山繆家告辭後,我馬不停蹄地開始在廚房生火煮飯,準備晚上招待隔壁鄰居的餐點。

話說,千金難買好鄰居。我們非常幸運,左鄰右舍都是無可挑剔的好鄰居。左鄰住一對七十歲的退休夫婦,右鄰是一位單身中年男子,我們家對面則是小羽的青梅竹馬Phoebe,這三戶人家都把家從裡到外打理得非常有品味,待人也相當客氣。

今晚招待的是退休老夫婦,打從我們第一天搬進來時,他們就過來自我介紹,還送一盆盆栽當賀禮,為我們當時光禿禿的前院增添生氣。小羽和蘇小妹也很喜歡他們,尤其是老爺爺Gary,蘇小羽每次只要看到他在外頭,一定跑過去跟他聊天,有些英文連我們爸媽也聽不懂,但是Gary總是非常有耐心,認真聽完再回應。上禮拜我帶蘇小妹在外面騎腳踏車時,Gary特地從屋子裡走出來對我說:「哇,時間過真快,我還記得以前是妳在陪小羽騎這台腳踏車呢。」語氣與神情盡是對這兩位小朋友的疼愛。

每年聖誕節時,Gary總會送鄰居一袋糖果和一張卡片,分享他們今年的旅遊點滴。我希望將來我和阿炮退休後,也能像這對老夫婦一樣,懂得安排精彩充實的生活。這真的是我由衷的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