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08

點燈

小羽長大了,開始希望家裡擺棵聖誕樹。

阿炮說,那就利用門外的花草樹木來點燈吧。於是,我們在攝氏近乎零度的週日下午,一家四口到前院張燈結彩。只是小羽看到成果後,不甚滿意,問他原因,他說:「上面沒有放星星就不是聖誕樹…」看來他長大了,已經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打發掉的小朋友了。

今天中午與雙雙家吃飯,這次終於看到雙雙的甜美笑容了。與三個月大的雙雙比起來,蘇小妹第一次讓我覺得像個大姊姊,會嘗試與小羽一起跟雙雙玩「不見了」的遊戲。而小羽則照例又把弟弟妹妹逗得呵呵笑,希望他再大一點後,仍能保持這種樂於照顧幼小的柔軟心靈。


寫完流水帳,接著紀錄生活心得吧。

昨天帶孩子去Planet Child玩時,因為人比較多,大家比較容易搶玩具。蘇小妹在超級市場的結帳台玩收銀機時,被高她一個頭的金髮小女生推開,因為對方也想玩同一個玩具。看到嚎啕大哭的蘇小妹,對方的爸爸立刻衝過來道歉,並指正孩子的行為,媽媽也在旁邊,但是她走過來後,劈頭第一句是說:「她從來都不推人呀…」


遇到這種家長,我不想跟她多講,先把蘇小妹抱到旁邊轉移注意力比較重要。我也趁機教她下次遇到這種狀況時,要記得大聲制止或挺身反擊。我認真地跟蘇小妹說:「蘇小妹,不要怕,下次就大聲說『No! Stop It!』,會不會?來,跟媽媽一起講一次。」淚眼婆娑的蘇小妹煞有其事地跟著複誦,雖然聽不懂她在講什麼,但是從她堅定的語氣聽來,應該有把媽媽教的東西學起來。

後來又遇到那位美眉的媽媽,她攔下我表達歉意,不過仍附上一句:「她以前都不會這樣…」。這讓我想到之前和朋友討論家長過度保護孩子的心態反而會錯過教育孩子的寶貴時機。

其實,遇到事情時,一直想「孩子以前不會這樣…」是無濟於事的,不如機會教育,除了教導正確的處事方式,並教孩子向對方好好道歉,因為在我們的觀念中,道歉是讓孩子練習為自己負責和關心他人感受的大好機會。

話說回來,我女兒也快到會動手欺負人的階段了,想到就很傷腦筋。不過我想,蘇小妹應該學很快,因為她每天與哥哥互動,隨時隨地都在練習與他人和諧相處,這就是當老二的優勢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