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08

蘇小妹上學去

時間過真快,這週是蘇小妹開始上學的第四個禮拜。

當初決定讓蘇小妹開始上學之前,我猶豫好久,因為蘇小妹才剛滿一歲半。但是看蘇小妹對學校已經很熟悉,平常帶她去玩時,她都流連忘返,玩得非常開心,加上她的個性比哥哥外向活潑,所以和園長討論後,我決定讓她試讀看看。

陪小孩適應學校的方法有很多種,我是採取長痛不如短痛的作法,除了第一天上課留在教室陪她一個小時之外,其他時候都只留一會兒,陪孩子暖暖身就起身告別。

當然孩子一開始哭很慘,我在外頭聽了很不忍心,但是根據以前當保母的經驗,孩子哭泣時,其實是與保母(或老師)培養感情,互相瞭解的好時機(註1),所以我還是咬著牙快速逃離現場。

蘇小妹第一週哭得很傷心,回家很沒安全感。這是正常現象。

第二週去接蘇小妹時,發現小羽也在兩歲班。老師說,因為蘇小妹心情不好,所以找小羽來陪她,沒想到小羽來了之後就不肯回原來班級,讓四歲班老師頗有微詞。我們問小羽為什麼不回自己班上,他答:「如果我回去的話,妹妹就會哭啊。」


那天回家後,我發現小羽心事重重,問他怎麼了,他趴在我身上道:「媽媽,以後妳不要讓妹妹一個人在學校好不好?她會很傷心,會一直哭。」原來他在擔心妹妹,試著為她說情。我跟他解釋這只是過渡時期,等妹妹適應了,和當年的他一樣,與老師和同學成為好朋友後,妹妹就不會哭了。不過這個解釋至今仍不被哥哥接受,我今天送他倆上學時,哥哥又特地交代一次,叮嚀我不要留妹妹一個人在兩歲班。

也許是哥哥之前的陪伴,讓蘇小妹能夠靜下心熟悉班上的環境與作息。所以自第三週起,蘇小妹的情況開始漸入佳境,雖然每次我離開時,她仍會哭,但是至少在接她放學時,我們都看到她跟老師與同學玩得開開心心,不像之前一見到我們就像小媳婦般拼命掉眼淚。

當然,看到女兒很傷心時,我也曾經動搖,懷疑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但是和其他家長交換經驗後,我才穩住心情,相信蘇小妹過兩個月後就會喜歡到學校跟大家一起玩(註2)。

《註1》因為這間學校的老師對孩子很有愛心與耐心,所以我才放心交孩子交給他們。以前有位家長曾跟我說,她的孩子本來是去一家評鑑五顆星的連鎖幼兒教育機構,但是沒想到那間學校處理孩子哭泣的方式,是將孩子帶到隔壁空教室,留他自己在那兒哭,等哭完了才可以回教室。那位媽媽發現後,立刻幫孩子轉學。所以,我這種作法得建立在「幫孩子找到好老師」的前提下才能放手實行。

《註2》這週是第四週,今天中午去接蘇小妹時,她正坐在籃子裡與老師玩耍,看到我後也沒有一臉委屈,反而是很輕鬆地過來與我抱抱,聽我和老師聊天。回家後也不像上禮拜那樣很脆弱,不會如橡皮糖般黏在我身上,吃中飯時有說有笑,搖頭晃腦,似乎在複習早上教的歌謠。蘇小妹的調適狀況真是進步神速!謝謝老天保佑!

《封面圖片》
1. 第一天上學的蘇小妹正在到處打量。
2. 小羽與班上的哥兒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