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05

小桓羽懂得自我保護

以前小桓羽都只有乖乖被打被推的份
現在不一樣了
我發現他懂得自我保護了

如果姊姊哥哥來勢洶洶,
讓小桓羽覺得苗頭不對
小桓羽便會伸出手來, 出聲示意要對方不要靠近
然後趕緊跑到媽媽身邊, 要媽媽幫他「判斷」對方是不是好人...

雖然這樣像媽寶
但至少在他力氣還不夠大, 反應還不夠快到能適當回應之前
這是種保護自己不要被欺負的方式
否則年紀小的實在很容易被欺負

見過小桓羽的媽媽常說小桓羽個性比較溫順,比較靜...
這..我並沒有特別感覺..
但我的確覺得小桓羽的個性比較謹慎..
學習新事物時都會先觀察和思考後才開始行動...
我曾跟阿炮說,
小桓羽的個性似乎比較像爺爺..

再者是,
PHoebe來我們家約兩個禮拜了
和小桓羽相處這段日子後
Phoebe現在不僅懂得保護自己, 也開始會反擊了

有時小桓羽太熱情用力拍打她, 或霸道地推她時
Phoebe會先坐下來(這樣比較不容易被推倒或跌倒)
然後舉起手來反擊或抗議..

還有..
小桓羽最近不知何故
不肯乖乖坐汽車座椅..
中午帶他去playgroup時
和他僵持了好久, 軟硬兼施,
最後他才自己爬上安全座椅坐好回家(嚇了我一跳..怎麼自己去坐好了)

晚上原本一家人要出門吃晚餐兼買菜
可是小桓羽依舊不肯坐安全座椅
和他溝通了三次後
我決定抱他下車回家, 只有阿炮出門買便當..

小桓羽進屋後又生氣又難過
一直摔東西
因為難過, 所以想抱我, 但又因為生氣, 所以想打我..
我在旁陪著他, 等他冷靜..

這可能是第一次真正處罰小桓羽吧
之前他一直打妹妹時, 我也曾抱他上樓要他冷靜..
他也是很激動地一直摔東西, 然後背對我不跟我說話...不過一下就好了..

這次處罰得比較徹底..
但是沒有辦法
不坐安全座椅, 哪兒也去不了.

我覺得兒子可能是因為長大了, 變更聰明了,
所以知道自己有選擇..
所以選擇他不想坐安全座椅
也有可能他最近坐在車上遇到什麼讓他害怕的事
所以抗拒坐車..
只是他無法與我們溝通, 所以我們無從了解...

在孩子番的時候
我總覺得好無力..
尤其在外面時, 又覺得尷尬...
可是理智一直告訴我要冷靜, 不要急躁..
教養這種事情急不來
一定要有耐心和恆心...
相信孩子的善, 便會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努力向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