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05

生活記趣

一直想趁體驗鮮明時,
把最近的生活紀錄下來

阿炮開學後
生活變得很規律, 也很簡單.

早上小桓羽七點多起床
喝過牛奶上廁所後
我們會播一片巧虎給他看
然後趁這個空檔刷牙洗臉洗衣服
等巧虎快播完時開始做早餐
然後母子倆一起享用早餐

吃完早餐約八點多
收拾一下
打開音樂
母子倆可能一起玩樂高或讀故事書
有時是各自讀書, 或我看報紙他玩火車..

約九點帶小桓羽出去散步
其實只是在我們家這個小社區兜一圈,
但是看看花草樹木,
遇見小狗小貓小鳥松鼠小朋友,
聽到外界的聲音(如狗叫聲,直昇機聲等)
都會讓小桓羽很興奮..

散完步回家約十點多
這時爸爸應該下課回家了
媽媽便趁爸爸回家跟小朋友玩的空檔開始做一家三口的午餐
上課日比較忙, 做菜動作要快..
所以我便計畫每個禮拜中午的固定菜色,
省時方便又不用傷腦筋


禮拜一中午:水餃
禮拜二中午:到TenTen(類似自助餐)買菜,飯自己煮
禮拜三中午:韓國泡菜豆腐鍋(我和阿炮都很喜歡)
禮拜四中午:肉燥麵+燙青菜

晚餐菜色比較豐富,
不過也是以方便料理為前提,
譬如燉一鍋牛肉或豬肉,可以吃兩到三頓。
買條大一點的鮮魚,雖然價格較貴,可是肉質較好,清蒸後可以吃上兩頓。
或者搭配蔬菜快炒雞肉豬肉,速度快,而且阿炮小羽每次都吃光光。
偶而炒個我最愛的花枝,也很下飯。

這樣肉和魚都有了,再來就是配菜。
配菜就是炒兩樣菜,
看是青菜
豆腐(蔥燒豆腐、做肉燥時留一點絞肉做麻婆豆腐..)
蛋(荷包蛋炒蛋洋蔥炒蛋蕃茄炒蛋蒸蛋蔥花蛋,蛋超棒!沒菜時隨便弄都好吃,又營養)

這些菜不難
適合時間緊迫時做, 而且營養均衡, 我也比較放心....

講吃講到分神
剛說到趁阿炮回家的空檔趕快準備中餐
等一切準備就緒, 只待下鍋後
我便接手繼續和小朋友玩
玩到他累了, 想喝牛奶時
便帶他上樓喝牛奶睡午覺

有時我和他一起小睡片刻
有時我下樓繼續做飯, 然後和阿炮享用午餐.

小朋友睡完午覺吃完中飯後的活動
可能是去別人家串門子,
或帶他去我們這個社區的游泳池游泳(他非常喜歡游泳)
或者是我們送爸爸去上課,
然後到附近的遊樂場或書店的親子區玩,
玩個一小時再去接爸爸下課

爸爸下課後看是要在家吃飯
或到亞洲店吃晚餐, 順便買菜.
回家後再和小朋友一起看書, 玩遊戲, 準備洗澡睡覺.

孩子睡著時大約九點多
接下來一個多小時的自由時間
可以洗澡, 上網, 看報紙, 整理家裡(將玩具書籍歸位)
十一點半洗奶瓶
十二點上床睡覺
我發現我超過十二點睡的話, 第二天七點起床會很痛苦...
所以要十二點前上床, 睡飽一點, 這樣隔天早上陪小桓羽時才有精神.

生活模式大致如此
簡單
規律
可是每天都過得很滿足

雖然早起對我來說有點吃力..
但還好阿炮很體貼
禮拜五禮拜六會起床帶小孩, 讓我多睡會兒..
不過我還是希望自己能維持早起的好習慣
至少到我孩子念大學前
我都希望我們能每天陪他們一起吃早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