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08

好學生!

小羽上四歲班後,老師施行「榮譽榜」制度,用貼紙獎勵表現良好的同學,例如主動收拾教室,上課聽話、排解同學間的糾紛等…,集滿一定數目的貼紙的小朋友可以到藏寶箱選獎品。

據爸爸表示,小羽是全班貼紙累積速度最快的學生,當大家都還在用第一張榮譽狀時,小羽已經集滿滿滿一張,開始用第二張了。

萬聖節中午時,我去學校接小羽,看到班上有位小男生倒在老師懷裡哭泣,我問他怎麼了,老師說他被其他同學打了。

級任老師疲憊解釋:今天班上秩序很糟,亂烘烘,原本他們計畫十一點四十分出來玩,但是學生不聽話,所以拖到十二點二十分才出來,到外面後,又有小朋友打人。

「我兒子有打人或被打嗎?」老師搖搖頭:「如果班上能多幾個同學像Henry Su的話,那就太棒了。」語畢,還跟一旁的助理老師確認:「Ms. Bruna,妳說是嗎?」向來嚴肅沈默的Bruna點點頭。

這不是四歲班的老師第一次這樣誇獎小羽。去年開三歲班的家長會時,那時的級任老師也曾說:「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教孩子,但是你們教得很成功,Henry Su大概是全班目前唯一聽話的男生。」

聽見這些讚美,我盡量平常心看待,不過心裡還是非常高興啦。

只是我也怕小羽會因為比較有老師緣而被同學排擠,所以昨天開家長會時特別請教老師,問她依小羽的個性,以後上小學時會不會被欺負。

老師回答不會,他說小羽跟其他人發生衝突時,通常都處理得宜,平常大家都喜歡跟他玩,算是開朗樂觀的領導型人物,應該不容易被欺負。

雖然老師對小羽讚美有加,但是根據學習評量單的評估結果,他還有很多地方要加把勁,這樣明年去小學才不會適應不良。啊…教孩子真是費神耗力啊!

【封面圖片】趁貼紙還沒掉光前拍照留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