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把故事書當牛奶,「餵」給孩子聽

【內容摘錄自《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一書,時報文化出版,汪培珽著

九年前,當我開始對還在襁褓中的女兒唸故事書時,並沒有想太多。做為一個媽媽,奶也餵了、尿布也換了,能變的把戲都耍過了之後,媽媽和嬰兒,大眼瞪小眼,要怎麼好好地過日子呢?

從有記憶以來,我就是個不用父母擔心的孩子,一路順遂地唸到大學畢業、出國留學,回國工作了八年,正準備向事業飛黃騰達的目標前進之際,家人、先生、朋友,沒有人想像得到,我會放棄工作,心甘情願地,回家專心做個全職媽媽。

剛開始,三不五時就會有朋友帶著狐疑的眼光問我:「這樣的生活不會無聊嗎?每天的二十四小時要怎麼度過呢?」無聊?會這樣問的人,一定沒有「專心」地帶過孩子。全職媽媽比上班還辛苦,不累出憂鬱症已屬萬幸,怎麼可能會有無聊的時候呢!怎麼好好過日子、同時又能兼顧孩子的學前教育,可能是很多媽媽都會面臨的問題。

於是,我發明了「餵孩子故事書」的方法。

你可能會納悶,故事書又不能吃,要怎麼拿來「餵」孩子呢?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大概沒人像我一樣,把故事書當牛奶「餵」,照三餐外加點心和宵夜,每天唸給孩子聽。

孩子上小學前,我平均每天「餵」一個小時的故事,從未間斷(連一天也沒有)。甚至在孩子兩歲左右時,每天早中晚,外加午睡和晚上就寢前,我都會給他們一瓶奶和一瓶水,然後依著他們身旁躺下,他們餵自己牛奶,我則「餵」他們故事書,結果往往該喝的東西早已喝完,孩子卻根本不想起來,因為太享受了嘛!所以我常常一唸就是四十分鐘,而一天五次就是三小時。

你或許已經在想:「這個媽媽是不是瘋了!」其實,這些時光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自然流過,沒有人強迫我唸,也沒人強迫孩子聽。故事書之於孩子,就好像陽光空氣之於人類,我只是找出了一個媽媽和孩子彼此都喜歡的生活方式。然而,這些不知不覺中流過的「聽故事書」時光,卻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忽視的重要性。

讓我很放心的一對兒女

一直待在家裡跟我混日子的女兒,直到幼稚園中班的年紀才入學。第一次學校的親師懇談,具有多年幼兒教育經驗,在家長口碑中素以耐心和愛心聞名的老師,娓娓述說起女兒在學校「守規矩、人緣好、善體人意、學習專心」的種種表現,我雖然放心不少,卻也猜想著,為了鼓勵媽媽的辛苦,老師應該也是在說些好聽話吧。但是,老師卻突然話鋒一轉:「我自己有兩個兒子,都讀小學了,我卻常常還在想,如果能再生一個女兒的話,我真希望她能像妳女兒一樣。」這樣的肯定,當下讓我感動得無言以對。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幼稚園每年兩次的親師懇談這樣一路參加下來,我已經駕輕就熟。到了第七次時,我一走進小兒子的大班教室,連招呼都來不及打,老師劈頭第一句就是:「如果全班二十幾個孩子都像你兒子,我就太高興了!」這時兒子的「守規矩」已經算是基本配備,其他像是「人緣好,笑口常開」、「有領導能力,會替同伴排解糾紛」、「會主動幫忙老師」、「學習專心,心情穩定」等表現,都讓老師讚賞有加。其實,第二個孩子已經有點「照豬養」了,但老師的意外稱許,還是讓我深覺欣喜。然而這時,我自己也納悶了起來:我的運氣真的這麼好嗎?連生了兩個,都是不讓人擔心的好孩子?不過,請注意這個訊息:我餵故事書的動作,從孩子出生到當下,還是一直在進行中。

女兒自動自發,表現學習熱忱

一向照顧孩子無微不至的我,卻從他們升上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刻意地放手讓孩子去做自己該負責的事—每天早上自己聽鬧鐘起床;回家後自動自發寫完功課;書包自己整理收好;連考試都要自己準備。我只丟給孩子一句話:「有需要媽媽幫忙時,隨時來找我。」

然而,孩子卻很少來找我,可能是因為一找上媽媽就免不了被囉嗦,所以能免則免吧!這樣的模式已經邁入第三年了,我還是繼續我的「放牛吃草」政策;三年級的課業愈來愈多、當然也愈來愈難,但孩子的學校生活和學習進度,卻是完全不用我擔心。我相信,孩子的學習和成就,只能靠他自己的力量來累積,媽媽是逼不出來的。

但是學習熱忱呢?孩子的學習熱忱要如何培養呢?當女兒快唸完小學一年級時,我突然發現,一直只看故事書插圖的她,開始主動閱讀起文字來了,而且自此一發不可收拾。只要我準備足夠的書在家裡,她就會很有主見地選擇自己喜歡的書來看—先是看圖多字少的繪本,然後不知不覺就進步到了純文字的章節故事。

「孩子愛不愛看書?」從此已不再是我需要擔心的問題了。雖然要比其他孩子晚學注音符號,這卻無礙於女兒想要以文字來表達、抒發內心感受的熱忱。她主動為自己準備了一本日記,也常常寫些小便條、小卡片,對父母和老師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心情。

有一回,她與別人家的寵物小鳥相處了一個下午,當晚就要求我們也讓她養一隻;從小皮膚過敏的她,當然不被答應。哭得傷心之餘,只見她無助地坐到桌邊,邊哭邊寫著什麼;寫好後,她便把信放入信封,從門縫塞進我的房間。信上寫著:「我愛小鳥,就像我愛妳和爸爸一樣..等我長大,可以養小鳥嗎?」我幾乎被她的文字震懾了一下,感動得有些不知所措。

就讓她養隻小鳥吧?你又快上當了喲—當然不行,感動是一回事,養小鳥是另一回事。

原文出處【優雅生活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