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08

蘇家史上最難達成的任務

有天吃完晚飯,小羽請爸爸幫他用中型樂高做一把槍。爸爸三兩下完成,沒想到小羽急急忙忙澄清:「不是這樣~不是這樣~」

爸爸回:「這是槍阿?」「不是!不是這樣!是這樣…這邊要這樣…然後那邊要那樣…」小羽邊講邊比手劃腳,他講得煞有其事,我和爸爸聽得霧殺殺。

蘇爸爸將槍改造一下,看看是不是小羽要的樣子,沒想到小羽再次否認:「不是~~不是這樣,是這樣…」然後不厭其煩地繼續解釋。


就這樣,父子兩雞頭鴨講了十分鐘,毫無突破,沒有進展。

看小羽如此堅持,想必他很清楚自己的想法,可是講不清楚怎麼辦呢?「要不要用畫的?」我提議。小羽聞畢,立刻跑去畫架前拿起彩色筆,認真畫完後,轉過頭來,慎重地對爸爸說明:「See~爸爸~就是這樣,這邊要這樣…那邊要那樣…」

阿炮試著根據小羽的分析圖來拼裝積木,但是兒子仍然不滿意:「不是不是~不是這樣~是這樣…」

此時大概又過十分鐘,父子倆沒有人放棄,兒子沒有放棄解釋,爸爸沒有放棄嘗試,我打從心底佩服他倆。

用畫得仍然不清楚,怎麼辦呢?「要不要用黏土捏給我看!」爸爸問。小羽二話不說馬上到遊戲桌前坐定,埋首工作,完成後立刻喚爸爸:「爸爸!你看,就是這樣~這邊要這樣…」


正當我悄悄認定整件事會無疾而終,所有努力都徒勞無功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對對對!就是這樣!就是這樣!耶!!」小羽興奮得又叫又跳。我好奇湊過去瞧瞧,看看小羽比劃半天的手槍到底長啥模樣。看完之後,只能說阿炮有夠厲害,竟然能靠如此模糊的線索,契而不捨地與小羽溝通,實現他的想像,如果沒有過人的耐心與想像力,恐怕很難辦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