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父母親如何面對孩子的交友圈

前天和阿炮討論這個問題,
我問:「我們應不應該幫孩子篩選他的朋友?」

我和阿炮的觀點南轅北轍,
我認為應該,阿炮認為不應該。
我們很認真地回顧自己的交友經驗和父母親的態度,
做了一次很精彩的對談。

最後,我選擇信任阿炮父親,也就是我公公。
雖然我很害怕不幫孩子篩選朋友的話,
當他交到壞朋友時,很容易被帶壞。
但是和阿炮討論完後,
我突然領悟,其實這些「小孩子的壞事」遲早都會發生,
所以,這種事無法未雨綢繆,
你能幫孩子防一時,但能幫他們防一輩子嗎?

我們能做的是,
給孩子愛與信任,協助他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還有,做個好榜樣,因為孩子會學習父母親的交友方式。

對孩子交友的干涉,譬如跟他說:「你這個朋友不好…」
其實反而影響孩子在交友方面的學習與判斷。

另外,我也做了調整,
將來,如果我認為孩子交的某個朋友是「壞朋友」時,
我除了適時輔導,但也要心存感激,
因為,
在大人眼中所謂的「壞朋友」,往往比較早熟或世故,
孩子和他們在一起雖然容易被帶壞,
但那也是讓孩子測試自己價值觀的時候....
而且說真格的,
仔細想一想,
我們的確和壞朋友在一起時,
才有機會接觸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東西...

講得很籠統,
不過我覺得這些調整對我幫助很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