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蘇小妹五個月記事

話說蘇小妹昨天滿五個月大了,這五個月來有什麼感觸呢?

【蘇小羽】

小羽很疼蘇小妹,會陪她玩,逗她笑,教她玩玩具,講故事給她聽。等蘇小妹長大,我一定會告訴她,她哥有多疼她,希望她以後也這樣愛護哥哥,彼此扶攜照顧。

小羽很少吃醋或心理不平衡,但畢竟是孩子,有時仍比較黏,或需要多一些關注,我和阿炮盡力而為,有時真的被煩到不行時,也會跟小羽溝通,讓他慢慢明白爸媽和他一樣有情緒,也需要他的體諒與關心。

只是,有老二後,我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對小羽很有耐心,對他小心翼翼,有時我很累時,情緒比較直接。雖然讓孩子看到媽媽不溫柔的一面不太好,可是我又覺得這樣對孩子比較健康,可以讓他學習察言觀色,瞭解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也可以訓練他的心臟強度,不會因為受到過度呵護而變得太纖細敏感。

【電視】

小羽前陣子看非常多電視,幾乎整天與電視為伍,這是媽媽為了彌補無法陪他玩的補償心態。

後來生活漸上軌道,我們便減少小羽看電視的時間,從照三餐看但現在每天最多只看一齣卡通,小羽也很配合,不常吵著要看電視,真是好孩子。

另外,為了讓孩子培養睡覺情緒,原本守著電視的爸爸也主動在八點關機,讓一家人在洗澡就寢前能做些安靜的活動,如讀書、玩玩具或親子活動等。

【獨睡】

自從九月底去山上玩後,小羽便開始自己睡一間房,而且常常一覺到天亮,不會半夜跑過來找我們。

原本我們以為孩子要大一點後才肯自己睡,沒想到一切如此輕鬆。只是孩子睡前仍須大人陪伴,現在都是阿炮陪他。

《2008/06補充》
現在試著讓蘇家小兄妹自己睡,但是蘇小妹一定要摸麻麻的頭髮才睡得著,所以又成了一張床躺三個人的局勢。嗚嗚,何時才能出頭天?

圖片說明:攝於爸爸生日。一如往常喜歡摸麻麻頭髮的蘇小妹和只要和妹妹玩就很HIGH的哥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