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07

好老師讓你笑哈哈,壞老師害你得內傷。

長話短說。小羽原來學校的夏令營只有六個禮拜,但是整個暑假長達三個月,所以我幫小羽在另一個口碑極佳的育樂機構Play Space報名夏令營,免得小羽在家無聊。

由於原來學校的課程排在七月,所以另一家夏令營就參加六月和八月。

六月課程快結束時,我接到Mary(育樂機構的夏令營負責人)的電話,說小羽在學校表現不佳,配合度差,適應不良,動作粗暴等等。

我聽了非常驚訝,因為小羽在原學校的表現很少讓老師抱怨。除了謝謝Mary的來電,也和她說明小羽最近剛有妹妹,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與空間調適心理。

溝通過後,Mary表示,希望小羽七月時能有所改善,否則她不認為小羽適合回來上八月的課。

七月時,小羽回到原來學校上課。在這六個禮拜期間,我不斷向老師詢問小羽的在校表現,也曾從教室窗戶偷看孩子上課。老師一直說小羽表現很好,和小朋友互動佳,而我從教室偷看時,也看到小羽很配合地和大家圍成圓圈活動。

情況和Mary講得大相逕庭,我想小羽進步很多,情緒和行為都已經穩定下來。

快八月時,Mary打電話來,問我小羽下禮拜會回去上課嗎?行為有沒有改善?我答小羽進步很多,我常和原來學校的老師常常溝通,都沒有什麼問題。

Mary說:「那我們禮拜一看看小羽的表現之後再來決定要不要退費。」


我覺得這句話相當刺耳,直接了當地跟Mary說:我覺得她對小羽有偏見,她讓我覺得她並不喜歡小羽,把小羽當成問題兒童。Mary當然說她沒有這個意思,然後兩人的對話不了了之。

禮拜一中午,阿炮接小羽下課後,跟我說:「我辦退費了。」

他說Mary一見到他後,跟他抱怨小羽還是老樣子,老師帶活動時他會東張西望,沒有專心看老師;坐椅子時會踢前面同學的椅子,會爬桌子,進教室時拖拖拉拉,需要勞動老師抱他…

我聽完Mary的抱怨後,明白問題癥結不在小羽,而是Mary不喜歡小羽。小羽有這些行為,這我不意外,他才三歲,活繃亂跳。但是Mary管不動她,這我很意外,因為小羽不是一個講不聽的孩子,他可能犯錯,可能衝動,但是跟他講道理時,他都會聽。

同樣狀況,發生在家裡,發生在學校,都沒有造成老師與家長的困擾,向原學校的老師請教,她們說三歲小朋友就是這樣,唯一方法就是不厭其煩地耐心教導。

Mary對小羽沒有這份耐心與愛心,那就算了。這次經驗也讓我們更加確定,幫孩子找學校時,學費多寡、硬體好壞都不是重點,學費高昂,硬體先進的貴族學校不代表對孩子就好,找到好老師比較重要。

《補充 by pow》
看一下他們的Mission Statement,真是諷刺,拿到教育學位的Director還不知道怎麼帶小朋友。

我看他們還是專心搞他們的老本行,play ground整理好,這樣大家都很快樂。純真的小桓羽不會跟皮笑肉不笑的人打麻吉,如果妳不是真誠的跟他來往,不要期待我兒子還會來配合你。跟那種低能的老師溝通真的很累,而且我兒子被他教到低能的話誰要賠?當然是馬上辦退學!

題外話。隔一個禮拜之後,我同事在那邊幫他的兩個小朋友辦生日PARTY。在playground玩得正起勁的時候,有一個黑人義工美眉(大概高中吧),走過來說「Is that Henry?」,然後轉過頭跟她的朋友說「Hey! That's Henry. My god~ He's so cuuuuuute~~」「He's a smart boy」「He's smarter than me~」接著要跟蘇桓羽打招呼。蘇桓羽慶菜跟她揮一下手,說兩句他自以為很流利卻什麼都不是的英文,就跑掉繼續去亂繞找樂子了。

那個黑人美眉跟過來又說,她久沒看到Henry了,她好想他,一直強調他很聰明可愛。所以蘇桓羽不是那種討厭鬼,是討厭鬼才會討厭他,人家義工對他印象多好啊!最後要走的時候我就逼蘇桓羽去給人家一個大Hug,謝謝她讓我們知道真相!

圖片說明:一歲半的蘇小羽和Phoebe到Play Space慶祝萬聖節。戲水池的水也應景染紅,愛玩水的小羽打量半天,不敢上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