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8, 2007

中西剖腹產的差別

生兩胎正好在美國和台灣各開一次剖腹產,將心得稍微記錄一下。

1. 美國麻藥跟止痛藥開很重

美國的麻藥和止痛藥都很重,所以我開刀時完全沒痛覺,手術完那一整天下半身都麻麻的,當天晚上開始吃止痛藥,而且「第二天」就開始下床走路。

這個走法不是像在台灣那樣走一小段路,而是叫我到處走,走去上廁所,在房間散步,到病房外面繞一繞等等。

我第一次聽到時很害怕,因為在台灣剛下床走路很痛很痛,之前某個網友曾說她痛到昏倒。沒想到護士竟然叫我第二天就走那麼多路。

結果隔天發現,那止痛藥超強,雖然走路時腰依舊不能打直,但是真的完全不痛。難怪美國人剖腹產多半只住院三天,第四天就出院了,話說我當初在台灣時住了七天六夜。

不過止痛藥我在台灣好像只吃到出院,在美國他開了足夠吃一個月的止痛藥給我。不吃會很痛,吃了就完全不痛了。

2. 手術後馬上吃東西

在台灣,醫生說手術完要等排氣才能吃東西。在美國不一樣,我離開恢復室,轉進一般病房後,護士立刻送午餐來,雖然全是流質食物,但是有東西填填肚子補補元氣,感覺很幸福。

我的第一餐是牛肉清湯,橘子汁,紅茶和果凍,第二餐是蔬菜高湯,蘋果汁、果凍和「冰棒!」。我看冰棒看半天,雖然嘴很饞,但是還是沒吃,中西觀念實在差太多了。

喔 對了,講到排氣這件事,雖然我當天半夜就排氣了,但是護士是等到第四天才問我..

3. 洗不洗澡

在台灣剖腹產的話,醫生建議十天不洗澡,當然如果能一整個月不洗最好。

但是在美國,開完刀隔天護士便叫我去洗澡,我嚇了一大跳,反應:「喔!我今天不洗澡。」結果兩個護士以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我,彷彿我是不愛清潔的髒鬼...可是...可是不是不能洗嗎?

4. 美容膠帶

在台灣,剖腹產的傷口要用美容膠帶貼半年,在這邊除了手術完那個禮拜貼之外,其他時候根本沒有這樣東西,你要買也很難買到..f@@"

而且美國醫生的貼法跟台灣不一樣,美國的貼法是有空隙的,台灣是重疊貼,把全部傷口都蓋住。到底哪一種才對?那到底美容膠帶要不要貼?

5. 內含乾冰的衛生棉

嘿..這樣東西可有趣了..在醫院時,護士讓我用這種內含乾冰的衛生棉來冰敷傷口,她說這種衛生棉是給自然產的產婦使用,減輕產道的疼痛。

使用方法是把衛生棉裡面的乾冰棒折斷,然後將乾冰搖均勻,就能產生冰敷的效果。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種東西,有的話真的太棒了,因為真的能大大減輕產婦的不適。

最後的心得是,怕痛的人來美國看病真是來對地方,雖然醫藥費很貴,但是真的不痛哩。

圖片說明:終於卸貨啦!

【往事歷歷在目】
2004/03/23 《生日快樂!》
蘇小羽誕生於台北台安醫院
http://happypowpow.blogspot.com/2004/03/blog-post.html
http://happypowpow.blogspot.com/2004/03/blog-post_23.html

2007/05/25 《Hello! Cynthia!》
蘇小妹誕生於北卡的Rex Hospital
http://happypowpow.blogspot.com/2007/05/hello-cynthia.html

1 comment:

艾俐思 said...

剛剛整理前後兩次的生產日記,一次在台北,一次在北卡。

整理時才發現我在台安時也有打術後止痛,
沒有寫下來的話我都忘記了,但是還是很痛。
那時護士有問我要用一天或三天術後止痛,
當時我遲疑了,後來護士說一般都選擇一天,
所以我就只打了一天術後止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才很痛。

在美國生時,我姑媽當晚來探視我時,特地交代:「如果護士問妳要不要吃止痛藥,妳就說要吃,當年我剖腹生妳表弟時,逞強沒有吃,結果痛死了…」怕痛的我乖乖照辦,醫生也很阿殺力開了三十天的藥,不過我只吃兩個禮拜。

所以後來我也跟人家說,開刀時有止痛藥可吃就吃,有止痛針可打就打。之前有長輩在台灣做心導管手術(俗稱開心手術)時,原本還遲疑,擔心是院方想做業績,幸好後來也自費做止痛,少些不必要的疼痛。

至於那個神奇的乾冰衛生棉,待我查查看叫什麼玩意兒再跟大家報告。

喔對了,還有一點我忘了寫:在美國生小孩的媽媽很辛苦。畢竟人在異鄉,家人不一定能來幫忙,像我生老大時,先生和媽媽輪流在醫院陪我。可是生老二時,先生要顧老大,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一個人待在醫院,晚上該好好休息時都睡不好,覺得房間空蕩蕩得很冷清。

坐月子也差很多,在台灣住坐月子中心享受頂級服務,在這邊也花大錢從加州請月嫂來,但這邊的月嫂多半是大陸人,觀念有差,品質也有差,再怎麼樣都沒有台灣好。

還好我朋友幫我從台灣帶風車的坐月子藥材(三十天份),不知道是不是吃這個的關係,有捕到身體,往後一年全家大大小小生病好多次,但是我幾乎全身而退,只有一次因為淋雨而稍稍感冒,不過隔天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