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07

享受蘇小妹誕生前的悠閒生活

懷孕之後,仍繼續接案,
由於同時得持家顧小孩,
為了保留體力,
給孩子的生活變相當制式。

早上孩子上學,中午接他回家吃飯,
接著他看小叮噹,我在旁邊瞇著眼睛小憩。
等他看完卡通,喚他睡覺,我起床工作,
五點做飯,晚上吃飯後整理家務和切水果,
九點半陪孩子上床睡覺。

一月底辭掉工作後,

我終於能專心陪孩子了。
這種感覺真好!


中午接他之後,
不必為了保留體力工作而趕著回家休息,
我可以悠閒地帶他去餐廳吃飯,
可以輕鬆自在陪孩子瞎耗,玩到他高興為止,
不必急著看手錶擔心工作時間不夠進度趕不上。

而且,我可以空出大部分的心思,
耐心陪在孩子身邊,盡力滿足他無窮無盡的好奇心與求知慾。

孩子到了這個年紀,
已經無法滿足於單純的「名詞解釋」。
他會開始追問一連串的為什麼或者要更精細的解釋。

譬如,他聽到風吹草動,便問:「什麼聲音?」
看到東西便問:「這是什麼?」
同一樣事情他可以問上十遍以上。
例如,看卡通時,他會問:
「卡車勒?」
以前我們只要點頭說:「對~這是卡車。」

但現在不一樣了,
如果只是單純回答:「對」,孩子會生氣,
他會覺得你在敷衍他。
所以我們得耐心地努力造句。

「卡車勒?」
「卡車在跟McQueen講話。」
「卡車勒?」
「卡車要載McQueen去另一個地方。」
「卡車勒?」
「這是一台紅色的大卡車,讓McQueen在裡面休息。」
「卡車勒?」
「...嗯~哥哥覺得卡車怎麼樣?」
「不是卡車怎麼樣啦..這是McQueen的卡車呀~~~」

以上不是斷斷續續的對話喔..
而是我和小羽「一次」對話.
等換到下次場景,類似話題又會重來一次...

我覺得,
要不是我現在沒工作,沒什麼雜事煩心,
我根本無法耐著性子陪孩子這樣反反覆覆...

但是讓我願意盡力滿足小羽的原因,
是因為我理解他發問的動機。
他有話想表達,但是語彙不足,
所以想透過大人的描述,找出他心中想要的表達方式,
而他「跳針式」的發問,
可能是因為大人一直講不出他心中既定的想法,
所以他只好重複問。

發問是好事,有求知慾孩子才會變聰明,
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要給孩子肯定的態度,
不能不耐煩,不能敷衍,
如果當下我沒有空專心回覆他,例如我很累,或者正在做家事,
我會好好跟孩子溝通,跟他說我現在需要休息,或者沒有空,請他先自己看。

小孩聽得懂,多溝通幾次,他便知道媽媽休息或煮菜時要自己玩,
現在我休息時他還會過來秀秀我,親親我的臉頰..超級窩心。

阿炮對孩子的態度也是很正面。
孩子發問時,他不會因為孩子年紀還小,所以簡單兩三句話打發,
他會很認真地講解,分析因果…
有時在旁邊聽了都覺得很好玩,三歲的小朋友怎麼可能聽得懂,
但是看小羽認真傾聽,相信他終有一天會開竅。

我滿開心我和阿炮有能力執行我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方式,
我們期望孩子出人頭地,但我們不想從小給他菁英教育。
我們讓他衣食無缺,但是不想給他奢華優渥的生活。
我們愛他,但是我們不想過於保護他,該跌的跤就要跌,該掉的眼淚就要掉。

說很容易,但做起來很難,
那個父母不希望給孩子最好的資源,過最好的生活?
那個父母不希望自己孩子一輩子順順遂遂,無憂無慮?

我想,能讓我和阿炮放手的原因,
是因為我們對自己夠自信,所以,我們也對自己的孩子有相同的信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