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4, 2006

一個很幸福的新嘗試

禮拜五晚上阿炮固定去打球兼吃飯,
剩我和小羽兩人相依為命,
為了讓禮拜五晚上有趣些,
我們試過很多方法,例如下午出去玩,晚上回家吃飯後看卡通,
可是卡通越看越長,實在不好。

後來帶小羽去IBS,唱歌時小羽玩得很開心,
但吃飯聊天時就有些委屈他了,他坐不住。

昨天我決定嘗試新方式,
小羽午覺起床後,帶他到公園玩耍,
雖然他不一定玩那些遊樂設施,
但是會發揮想像力,找出自己的樂子。

等天色暗時,
我帶他到公園附近的Whole Food吃晚餐,
母子倆在自助餐吧買了食物後,
就在旁邊的餐飲區吃。

我怕小羽吃不習慣,
打菜時以少量多樣為原則,
選了兩種飯,幾種蔬菜和碳烤雞胸肉。

小羽很配合地坐在推車上,和我一起去洗手,買晚餐,
到了餐桌自動坐好,開始吃飯,讓我非常欣慰。

幸好我選得菜他都很捧場,
吃著吃著,他突然抬頭看我,
我以為他想說什麼,
沒想到他什麼都沒說,只給我一個滿足的微笑,
然後低頭繼續吃飯。
我很震驚,也好感動。

吃完飯後,時間還早,
我照計畫到孩子去附近的購物中心散步,
這家購物中心規模雖小,但有遊樂設施和旋轉木馬。

不知道為什麼,小羽最近對旋轉木馬和遊樂設施沒興趣,
他喜歡散步和搭手扶梯。

他到手扶梯前,要我抱他一起搭,
我抱著他,覺得非常幸福,跟他說:「親親~~」
小羽爽快地轉過頭來,先給我一個深深的吻,
不過這個長吻大概無法表達他內心的喜悅,
所以他又補送好幾個小吻,看來他真的很高興。

到了書店,小羽特地繞進去,
找到幼兒圖書區,叫我唸書給他聽,
我們坐在書櫃旁念Thomas和大狗的故事,
順便給他機會教育,在外面拿東西後要隨手歸回原位。

逛完書店後,小羽想回家了,待得時間沒有我想像中的久,
回家時已經八點,
看個半小時的Pingu,一起吃個冰淇淋和點心,
整個晚上的活動算非常圓滿,
有吃有玩,有戶外活動,有知性閱讀,也有視聽娛樂。

不過小羽好像長大了,開始會找爸爸,等爸爸回家。
還好爸爸今天可以早點回家,
陪小羽玩一玩,聊聊天,和他說床邊故事。

小羽睡前拿了顆蛋,一直跟蛋講話,
我和阿炮猜他把這顆蛋當成Pingu的妹妹(Pinga)還沒出生時的蛋,
因為他會說:「蛋…&$*#(&$…跑…@&*#(…嗎?」
Pinga還未破蛋而出時,
有一集是隨哥哥的音樂起舞,一顆蛋滾來滾去,嚇壞全家。

【結語】
如果沒有小羽的配合,整個活動絕對無法如此順利。

因為小羽還不懂得出門要跟在父母旁邊,
他對四周圍的事物非常好奇,
帶他出去時,仍得小心翼翼地顧他。

平常在公園和百貨公司都還好,
跟著他跑就好了。
但去超級市場時,如果他不賞臉,不願乖乖坐好,根本沒法買東西,

所以昨天去超級市場前,
我和小羽溝通,跟他說坐推車的重要性。
下車時,他看到推車還很排斥,不肯坐下,
不過好言相勸一會兒後,小羽不再堅持,乖乖上了推車。

吃完飯要回車子時,小羽也是不想坐推車,要自己走。
兩人甚至坐在餐飲區的地板上演僵持戲碼,
還好媽媽說明事情輕重後,小羽願意讓步,
配合地坐回推車,讓媽媽迅速收拾桌面,帶他上車去百貨公司。

我很慶幸孩子願意溝通,也懂得協調。
我也很慶幸很多時候,我們都能以平和的方式處理,
沒有責罵,沒有哭鬧,
雖然耗時費神,但是對大人小孩都比較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