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6

母難節兩週念雜記

從沒想過,
手臂細如竹竿的我,
竟然能抱著二十八磅的小羽,氣定神閒地逛百貨公司。

從沒想過,
原本對小孩毫無慧根的我,
竟然可以整天逗孩子笑,陪孩子玩,甚至當起保母。

以前聽到誰家小孩每天半夜都嚎啕大哭,
當時覺得那個媽媽真可憐,有小孩真麻煩。
沒想到現在的我,對覺沒睡好,飯沒吃飽的生活甘之如飴。

以前感冒了,會趕緊看醫生,多休息,好好照顧自己。
有孩子後,根本沒有生病的權利,
除非發燒發到全身無力,不得不攤在床上,
否則能不吃藥就不吃藥,因為吃了會愛睏,當母親的沒有愛睏的本錢,
再不舒服也要打起精神,因為孩子希望妳陪他玩耍,
跟他講故事,而且得打理他的三餐。

為母則強,為母則強,
成為母親後,我不斷調適自己,努力學著做稱職的妻子和媽媽。
但有時仍十分惶恐,將來,先生會事業有成,孩子會長大離家,
那我呢?我會是什麼樣子?我會喜歡自己將來的樣子嗎?
身為母親最棘手,也最為難的課題是,在扮演好外界期許的傳統角色之餘,
如何突破環境與精神上的困囿來活出自己,而且活得心安理得。

剛剖腹生完小羽的那幾天,
醫生囑咐我要常下床走路,避免腸沾膜,
所以我定時讓阿炮或小阿姨攙扶著到浴室上廁所,
短短的一小段路,對腹部傷口還釘著美容釘的我,
每一步都是突破,每一步都是喜訊,意味著復原狀況順利樂觀。

在浴室洗手時,我跟阿炮說,
我現在因為生小孩而痛得半死,
覺得自己好不簡單,熬過人生最艱難的一道關卡,
可是這世上每一分每一秒都有生命誕生,都有人和我受同樣的苦。
想一想,人,其實好渺小。

以前總覺得自己很特別,有頭腦,有外貌,有才氣,有品味。
當了母親之後,發現自己和別人沒什麼兩樣,
天下的母親,都一樣偉大。
我做得再好再稱職,也不過和其他媽媽一樣,盡了本份。
我的辛苦與委屈,似乎也沒那麼嚴重,因為所有母親都有著同樣辛酸。

寫到這,你也許會問我,我到底想表達什麼。

也許,我想說的是,
當媽媽後,我的確比以前堅強與能幹,
但矛盾的是,
我不再覺得與眾不同,反而更體悟自己的平凡與渺小。

以前覺得,所謂的女孩蛻變成女人,
無非是懂得生活,懂得打扮,懂得養活自己。
但成為母親之後,我才明白,
真正的女人,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必須無比堅強,
無私無悔的犧牲,永無止境的付出,即使筋疲力盡仍咬緊牙關撐下去,
而這種女人,我們稱之為母親。

P.S. 寫完後,覺得這篇不像母難節兩週年雜記,比較像母親節感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