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05

會拼八對圖案的小桓羽

為了讓小桓羽邊學字母邊玩拼圖
我買了一套字母拼圖
一面拼ABC,另一面拼圖案

小桓羽很聰明
看我玩一天後,第二天便懂遊戲規則,知道要把兩片拼圖拼起來,變成一個圖形...

就這樣玩了一個禮拜
今天我把26組圖案打亂,等於有52片拼圖..
然後隨手拿一片(如蘋果)問小桓羽:另一片蘋果在哪...
小桓羽竟然能從散落一地的圖片中,找出蘋果的另一半,然後小心拼起來...
接下來他拼了獅子(而且是自己找出兩片獅子)、狗、貓、斑馬、章魚、魚…
好像還有拼烏龜…

其他圖案小桓羽想拼,但是有點吃力...
譬如把pie和violin搞混,我猜是他對這兩樣東西很陌生,然後圖卡的顏色又相近..

換言之,
小桓羽之所以能拼出這麼多組圖案,
除了學習力與領悟力夠強,
另外一點是是上禮拜帶他去動物園, 看了很多動物..
所以他選的圖片都是動物...

這套遊戲是設計給三歲的小朋友...
我家兒子才一歲半,卻玩得很好...
真讓我有些..小驕傲..^^

記得以前有個奶粉廣告
母女倆念唐詩:「床前明月光」,
接著媽媽叫女兒找出「光」字...
我覺得我兒子也可以耶....
他現在講H時,已經能聯想至[h]...同時講H和[h]...

不過這些成果絕非偶然...
我和阿炮花很多心力在啟蒙孩子...

尤其我是全職媽媽....
每天在家花不少時間陪孩子玩玩具和唸書,
耐著性子一遍又一遍的示範或講故事...
市面上流行電腦書Leap Frog, 感應筆一點就會講話,
我常覺得我是孩子的Leap Frog,
孩子會把我的手指當成感應筆,指著書上的圖片要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述...
聽久了,有一天孩子便會自己開口講...

話說回來
雖然我兒子好像滿聰明...
但我也不敢設想他有多特別..
看著身邊許多孩子後
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聰明的地方不一樣...

不過我很謝謝上帝讓我有足夠的耐心和體力
讓我有能力把孩子教好,教聰明...

Nov. 1, 2005
[補充]
最新進度:11/1已經能全部拼完~二十六對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