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05

「baby~~」

寶寶這兩天學會講「baby~~」
聽說早上我在睡覺時,寶寶在客廳一直baby baby地叫...

今天帶寶寶去Heidi家玩
寶寶東看看西看看
突然指著牆上Steven(小主人)幾個月大的照片說:「baby~~」

後來爬樓梯時
樓梯牆上掛著Heidi的全家福照
寶寶很認真地打量半天
然後指著Heidi的爸爸說「把拔~」

寶寶現在和大家的互動越來越活潑
譬如跟他講故事時
講到:「媽媽說:『不要抓喔,會破皮』」,寶寶會跟著搖頭..
講到:「泡在水裡,好舒服喔~~~~」,寶寶便開心地拍拍手。

還有他今天大聲講「NO~」了
因為小哥哥不讓寶寶玩車車, 一直對寶寶叫「NO~~~~~~~~~~~~~~NO~~~~~~~~」
No到最後就是寶寶跟著一起no回去....

Heidi說, 這是小孩學習協商的方式.

寶寶年紀很小, 現在還無法保護自己(我覺得這個也是逼出來的)
很容易在和哥哥姊姊互動時受傷.
這段時間還得多陪在孩子身邊,
注意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
不是干涉, 而是引導他們解決衝突....避免不必要的受傷.

我知道孩子都是這樣長大的
可是摔的、哭的或被排擠的是我兒子時, 還是會心疼啊....
寫到這
我突然想到
可是如果家裡有兄弟姊妹
那摔的、哭的、被排擠的,不多半是弟弟妹妹嗎?
所以大的要習慣被罵要讓弟弟妹妹
小的要習慣被欺負冷落或排擠

我還是覺得阿炮家的教育哲學很有用:大的要讓小的,小的要聽大的。


心情好點了
睡覺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