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04

算哺乳成功了嗎?

快一個月了

晚上終於順利用擠奶器集了快125ml的母奶
交給樓下育嬰室人員
讓我和阿炮有一夜好眠

看著奶水順利流入奶瓶
心裡的喜悅非筆墨可以形容

還沒生小孩前
每次上課看到標題「如何成功哺餵母乳」時
總是有些納悶..
到底餵母奶有什麼困難...

直到小孩生了後
才發現餵母乳有時真是苦不堪言的酷刑

首先是擔心奶水不夠的心裡壓力
尤其我那麼瘦
大家看到我都會問一聲「奶水夠嗎」?
如果寶寶嚎啕大哭, 也會問「是不是奶水不夠吃不飽」?
所以有好一段時間,
我都活在奶水不夠的恐懼裡

接著是疼痛的狀況
一是我的身體還不習慣寶寶的吸允, 容易破皮或皸裂
二是寶寶也需要學習, 才能正確吃奶
所以一直到上禮拜, 每次寶寶吃奶時,
我都得咬緊牙關熬過前幾分鐘最不舒服的疼痛...
阿炮問我是什麼感覺, 我說很像被人狠狠用力掐、用力扭...
還好現在漸入佳境,
寶寶越吸越好, 我的身體也適應了.

還有漲奶的不適
記得第一次漲奶時, 整個胸部硬得像石頭...
可是護士說, 一定要按摩, 然後適時擠出來, 要不然得開刀.
所以那天晚上阿炮陪著我, 撐著愛睏的眼睛, 忍痛按摩, 讓硬塊軟化...
那是我產後第一次哭...
實在太痛, 也太累了....

還好已經適應這些狀況...
寶寶也長得胖嘟嘟, 看起來健康活潑又結實...
我想
這樣應該算是哺餵母乳成功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