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06

是洋蔥?還是不捨?

阿炮下午帶小羽去學校的遊樂區玩,
媽媽在家趕稿煮飯。

他們六點回家時,
阿炮說,
那裡每個禮拜一下午都有四家人在那兒聚會,
我們可以加入。

後來阿炮提到小羽今天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情況,
他說,
小羽知道自己和美國人無法溝通,
所以和美國小朋友做朋友時容易有挫折。
當他和其他小朋友發生狀況,
而我們又不在身邊時,他可能會很慌。
然後,可能也是因為語言問題,
小羽不太敢主動和其他小朋友玩,
譬如那些小朋友在溜滑梯時,
原本喜歡溜滑梯的小羽會不敢過去。
他帶著堆土機想找小哥哥玩,
但是小哥哥不跟他玩,
指一個遠遠的地方,示意要小羽過去,
小羽救乖乖過去一個人蹲在那裡玩。

我那時正在切洋蔥,
一邊聽,一邊切,
結果不知道是捨不得小羽遇到這種狀況,
還是因為洋蔥太辣,
眼淚一直掉。

小羽一直是活潑開朗又外向,
如果他在台灣的話,
應該會過得如魚得水。
但是我們讓他在美國成長,
所以他被迫從小便面對不公平的起點,
語言不同,膚色不同,文化不同…

我的想法和阿炮一樣,
小羽會找到他的生存之道。

只是,想到還是會捨不得,
讓他這麼小就得接受這種挫折。

上次跟Heidi講到孩子上學時的不捨,
Heidi說,
除此之外,
妳還會遇到那種「明知道他很害怕,
但妳還是得放手讓他自己面對與處理」的事情,
就是這種感覺吧。

我一定要好好疏導孩子的情緒,
讓孩子遇到的所有挫折與困難,
都化為不斷向上的墊腳石。
我要教導孩子樂觀進取,獨立勇敢,不畏艱難,
我相信他辦得到,
因為他的爸媽都是這樣的人,
所以,他一定有遺傳到這種基因。

孩子,加油,媽媽對你有信心!

No comments: